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双周财经论坛 > 文章详情

卢锋:中美新一轮经贸博弈——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转变与根源

发表于

  2018年5月8日,财经院本年度第7期双周财经论坛在财经院12层第一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做了题为“中美新一轮经贸博弈——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转变与根源”的讲座。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卢锋教授先后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经济学硕士、英国利兹大学经济学博士,并曾赴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发展研究院做访问研究。在加入北大之前,他曾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英国利兹大学经济学院任教。卢锋教授是英文杂志“China Economic Journal”创始主编。目前担任财政部、人社部顾问和央行咨询专家。著有《经济学原理(中国版)》、《商业世界的经济学观察——管理经济学案例集》、《半周期改革现象——我国粮棉流通政策与食物安全研究》、《服务外包的经济学分析》、《大国追赶的经济学分析——理解中国开放宏观经济(2003-2013)上下册》、《搞对价格、管好货币》等著述。

  卢锋教授主要针对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转变及其背后原因进行了梳理和探讨。首先阐释究竟发生了何事,主要对美对华经贸政策转变和经贸争端过程与缘起方面事实进行梳理。接着对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转变原因进行梳理。最后对中美经贸关系前景演变进行推测并进行简要总结。

  卢锋教授指出,特朗普在竞选之时对中国表态强硬,但是其上任元年中美经贸关系虽一波三折,但是大体平稳,并未立即出现撕破脸面局面。然而特朗普一直在从两个方面紧锣密鼓筹备对华政策调整。一是通过系列报告进行顶层设计。二是对中国实施数量空前贸易调查,为后续打贸易战进行实操层面准备。去年底第二版《非市场经济地位》报告、美国《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两个报告出炉以及特朗普在越南APEC演讲,标志特朗普对华经贸政策转变完成布局。

  卢锋教授总结特朗普对华经贸政策系统性转变具备六个方面特征,即提高调门,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调整方针,从自由贸易到公平、对等贸易;国际造势,区分两类国家督促各国选边站;旧话再提,继续纠缠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挑战WTO,反思中国入世与质疑多边规则;通过喊话、对话、加税、禁售、限投对中国全面施压。

  卢锋教授从4个变量7点原因解释了美对华经贸政策调整背后的原因,并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演变做了五种可能的推测。在最后总结中卢锋教授认为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中美关系颠簸期可能会见证四十年未有的紧张加剧与此起彼伏冲突局面。

  30余名所内外研究人员、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多位与会老师与卢锋教授进行了交流。与会者对本次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获益良多。(李双双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