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双周财经论坛 > 文章详情

陆毅:Expenditure Response to Health Insurance Policies: Evidence from Kinks in China(双周财经论坛2018NO.4)

发表于

2018年第4次“双周财经论坛”报告会成功召开


       2018年3月20日,财经院的双周财经论坛2018年第4期在财经院12层第一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毅博士做了题为“Expenditure Response to Health Insurance Policies: Evidence from Kinks in China”的讲座。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陆毅教授陆毅教授1999年获得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于香港大学经济工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前,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长聘副教授。陆毅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自2017年起担任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和《经济学报》的副主编。


        陆毅教授从公共医疗开始展开其研究议题。他指出,在美国2016年只有37.1%左右的国民能接受公共医保.因此,他指出,如何更合理地提供普遍的公共医疗保障,如何评估公共医疗政策的效果。因此,需要细致了解居民的医疗支出行为,刻画居民医保支出的弹性系数。


        使用公共经济学的前沿方法,计算医疗保险的成本效益分析,同时,给定政府总支出不变,改变新农保中的关键变量,做反事实推断,以寻求现有环境下的最优政策。此外,给定美国的政策,模拟这些政策在中国进行实施的效果,进一步进行反事实推断。


        陆毅教授团队使用了新农合的专用数据库,借鉴Einav等的模型做了计量分析。陆毅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将非线性的估计方式以图形的方式展现了研究结论的简要形式,以此引发疑问和讨论。在论文宣讲中,我院老师和博士生进行了积极回馈。陆毅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多次停下来回应大家的问题,进行竞争性讨论。


        30余名研究人员、在校研究生和外校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与会者高度评价此次学术报告,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