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双周财经论坛 > 文章详情

盛斌:“全球化、贸易和收入分配”(2019年第4期双周财经论坛)

发表于

201957日,财经院本年度第4期双周财经论坛在财经院9层第二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贸易和收入分配”的讲座。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盛斌教授是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

盛斌教授主要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与各国国内收入差距扩大之间的关系。他首先阐述了19世纪20年代以来的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演变历程。接着对全球化过程中贸易的收入分配效应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了反全球化的政策启示和研究启示。

盛斌教授指出,自1820年以来全球经历了两次全球化与三次反全球化的历史更迭。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革命和政策革命,其中科技革命带来海运、航空、国际长途电话等交易成本的下降,而WTO这一多边贸易体系的建立带来各国关税水平的空前下降。然而,全球化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下第三次反全球化运动和思潮兴起,美英等自由贸易倡导者成为反全球化运动的旗手。

盛斌教授指出,贸易在促进福利和效率提升的同时确实具有收入分配效应,但是贸易并非造成不平等的主要原因,技术进步、经济周期、不完全市场竞争、工会力量等政治、经济、社会多方面因素也会造成收入分配状况恶化。全球化和贸易之所以会受到多方指责和攻击,主要是各种政治力量相较量的结果。

盛斌教授认为,反全球化提供了多方面政策启示,包括:需要适度控制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速度;巩固民族国家的国内治理体系;关注包容性、平等性与共享性;强化社会安全网络和安全阀;增强教育与就业市场的灵活性。盛斌教授同时指出,目前在研究方面需要深入辨析全球化对不平等的影响,特别是与技术进步相比,并需要研究如何对全球化做出调整。

四十余名财经院研究人员、社科院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双周论坛,数位与会老师与盛斌教授进行了交流。本次双周论坛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