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专著 > 文章详情

赵瑾等著:《国际服务贸易理论前沿与政策变化》

发表于

  2018年12月27日,《国际服务贸易理论前沿与政策变化》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这一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的一部分。著作《国际服务贸易理论前沿与政策变化》正是在服务贸易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相关课题组以“实践-理论-政策变化”为主线,从国际服务贸易新的实践出发,通过跟踪国内外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旨在回答当代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财经院国际经贸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赵瑾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该成果的研究背景、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课题组成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宇、财经院国际经贸研究室汤婧作了专题发言。 

  

  课题组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分工的深化,服务可贸易性增强, GATS后服务贸易自由化,国际经贸出现了大量以服务为核心的新现象:全球经济服务化的趋势明显;生产国际化主体趋向服务全球化;商品与服务国际化的主体由货物开始转向服务;国际贸易交易主体将由以中间产品贸易为主转向以数字贸易为主,数字技术正在改变商业以及国际贸易方式;未来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重在服务。这些现象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和认识国际经贸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比如,高收入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达70%,发达国家重提制造业回归,是人类的进步还是落后,发展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是矛盾还是统一?服务曾被视为非生产性劳动、生产效率低的停滞部门、不可贸易部门,如何认识和评估服务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跨国公司将非核心业务跨境外包是否是导致失业增加的主要因素及引发贸易冲突的借口?未来国际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将发生哪些重大调整?……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不仅关乎一国财富创造和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更涉及到人类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准确判断,以及政府施政方略。

  课题组认为,“再工业化”不会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总趋势——服务型社会的未来。人类对服务的认识已经从单纯的一个产业、一个部门、一种分工,进入到一种社会形态。各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也表明,制造业回归不是对服务业的否定,也不是回到过去工业化的形态,而是通过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与协同发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创造人类生活的新福祉。同时,服务贸易有利于创造就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从长期和经济整体看,服务贸易对一国产业结构优化、高技能就业增加、工资提高和妇女就业会产生积极影响。

  具体到国际服务贸易的四种模式,即跨境贸易、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等影响服务贸易规模与结构变化,课题组认为,在全球服务贸易方式中,商业存在占比达50%,以外国投资实现的服务贸易大约是跨境贸易的1.5倍。目前国际投资规则正在从第二代投资规则向第三代投资规则演变: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实现市场开放。在欧美等国主导的新一轮贸易与投资谈判中,开放已由一般意义上的关税减免和市场准入,扩展到包括统一境内企业国民待遇、统一安全标准和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劳工待遇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新的条款与规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利于加速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课题组表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以及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看到的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未来走势是消除服务业国内监管,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近20年来,服务业国内监管过多造成的制度壁垒、准入壁垒、竞争壁垒等已影响了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为消除壁垒,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发达国家已通过TiSA谈判、TTIP谈判、CPTPP谈判,致力于监管改革与国际监管合作,如统一监管标准、互相承认、改善监管程序等。面向未来,我们亦要高度重视发挥贸易对产业的积极作用,政府应提高生产性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吸引外商投资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促进生产性服务贸易与制造业彼此互动。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应从总量相互促进、结构彼此优化方面入手。

  会议由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研究员,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商务部中商智库董事长、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郭周明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招商局资本、董事总经理贾峭羽,分别对课题研究成果作了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